明朝灭亡几百年后,还有人恨东林党误国,觉得若非他们,大明不会亡。便如崇祯皇帝吊死煤山那棵老树之前,留下的遗言中所写,“皆诸臣误朕”,害我没面目见列祖列宗。很多人更推崇大太监魏忠贤,认为在魏忠贤把持朝政的年代,好歹还有钱用,内忧外患还没那么强烈。如果不把魏忠贤搞掉,说不定大明朝还能延续三五百年呢……
这些当然是假设,没多少意义,我们不如来看看比较实际的——魏忠贤被抄家时,竟然没有抄到多少钱!
我们知道,伴君如伴虎,今天你能将别人一撸到底,后天皇帝又能将你一撸到底。魏忠贤多厉害?《明史》里记载,他一发威,“正人去国,纷纷若振槁”。振槁啥意思?就是把树上那些已枯黄的叶子击落下来。
需要用很大力气吗?不需要呀!
网络配图
应该不会。
你看,张居正被抄家,“得黄金万两,白金十余万两。”
严嵩、严世蕃被抄家,“黄金可三万余两,白金二百万余两,他珍宝服玩所直又数百万。”
另一个大太监冯保被抄家,“金银百余万,珠宝瑰异称是”……
这些大人物被抄,清朝人就没忘记他们的钱,独独魏忠贤忘记了?
编撰《明史》的张廷玉等人,显然不会这样不专业。
网络配图
那么,是不是抄魏家的人,把钱私分了呢?一些史籍里确实也有这种说法呀……但我觉得也不可能。
你把崇祯皇帝当傻子吗?他巴巴地等着要钱打仗呢!敢黑他的钱,活得不耐烦了——且真有此事,清朝人一定会写在魏忠贤的传记里,看热闹的不怕事大呀。
连国家级正史都没有记载,魏忠贤金银财宝的去处,就更像是一个疑案。也许哪天有人一锄头,挖出个钱窖来,也不要觉得奇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