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晚清史的朋友都知道,名臣李鸿章是个嗜权如命的人,但是在甲午中日战争后,他承担了战败的主要责任,被免去直隶总督、北洋大臣的职务,闲居北京贤良寺。
其间曾出国考察,归来后仍没有获得高位,只被任命为并无实权的总理衙门上行走。
紧接着他就赶上了维新变法。他在这次变法中的参与度并不高,但在慈禧发动戊戌政变后,他的态度如何,就变得很重要。
网络配图
接到谕旨,李倒抽一口凉气,马上上奏请太后开恩,换别人去。他说:“臣年将八十,精力衰颓,步履蹇滞。全河工段过长,处处必须亲历……可否吁肯圣慈责成山东巡抚一手经理,抑或另行简派大臣前往会勘之处。”
李鸿章所言都是人之常情,但慈禧一口回绝,一定要他前去,摆明了是要变相体罚他。
迫不得已,李鸿章只得硬着头皮前去,历时4个月,跋涉数千里,听取中外专家意见,拿出了“救急”、“大治”两套方案。
然而,慈禧将这两套方案束之高阁,并没有重视。当然,她的本意也不是真心要治理黄河,只是想借此打击李鸿章,以解心头之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