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看僵尸片的同学都发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的嘴里都含有东西,而且根据情节的发展,拿出来以后会变成僵尸祸害人间。显然,这只是影片而已!古人死后放东西在嘴里,管这个叫压舌。说起这个压舌,很多人想到第一个人就是慈禧死后嘴里的夜明珠了吧。
网络配图
二是跟宗教有关,蝉和“禅”同音,带有佛教的暗喻,乾隆生前非常信奉佛教,这就很好解释为什么用知了作压舌了。对了,孙殿英拿慈禧的夜明珠的时候,怎么都打不开慈禧的嘴,掰不开,把脑袋倒挂都不行。最后,还是有人在慈禧的脸上刺了一下,这才把嘴张开吐出了夜明珠。慈禧生前可是极为爱美的,死后可能靠脸吃饭吧,划伤脸怎么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