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书记载,王莽被杀后,其头颅被悬挂闹市,供民众泄愤,其后不知所踪。
直到晋惠帝元康五年(295年),武库发生火灾,王莽头出现,被焚毁。
而这已经是272年后的事情,也就是说王莽的头颅竟然被收藏了270多年!
这是为什么呢?历代皇帝为什么要这么做呢?笔者认为大概以下几个原因。
网络配图
还有一点就是王莽执政时期推行的“王莽改制”,所代表所维护的的是下层民众的利益,胡适就认为他是1900年前的社会主义皇帝。
而对封建主义的皇帝们来说,这肯定是不能容忍的,也不允许有这样的思想存在。因此,历代君主收藏他的头颅,在于告诫朝臣宗亲谋逆者的罪恶下场,也在于将那种思想完全的扼杀,从而起到震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