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自从同治皇帝开始,就陷入了皇帝无子嗣的怪圈。同治无子嗣,并不是身体原因,而是因为去世时的年龄太小(19岁)。可是同治的继任者光绪皇帝无子嗣,就纯粹是身体原因了。
慈禧知道光绪的毛病后,就不得不为光绪的继位者做打算了。不管是出于常规,还是出于私心,慈禧都只能把目标锁定在光绪的亲侄子中。
庚子国变那年,慈禧就把此事提上了日程。可是,由于光绪是长兄,他的弟弟们年纪都还小,尚未娶妻生子。因此,慈禧要选择未来的皇帝,先要选择未来皇帝的爹。
网络配图
踏着别人的尸体,瓜尔佳氏嫁入了醇王府。很快,她为载沣生了一个男孩,名叫溥仪。
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可惜的是,慈禧千算万算,没算到自己的死期。在留下让溥仪继位的遗诏后,没等溥仪举行登基仪式,慈禧就一命呜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