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立国以来,最窝囊的一次就是土木之变了。主力被人家一锅端,皇帝也被俘虏了,眼见着气势汹汹的蒙古铁骑一路开到北京城下,想着都恐怖。这要是换在别的朝代,估计就让城别走了,说难听点就是弃城转进。当时最优的选择就是跑去南京,毕竟有长江天险,毕竟南京一直就是陪都,班子组织一直都有。
网络配图
他没有自杀,而是被俘(注意不是投降)。但,即便如此,大明皇帝的气节和尊严他还是保留着的。而且,在被俘的那段日子里,他的态度也算是不卑不亢,甚至还用人格魅力感化了一大批“野蛮”的蒙古人。最后竟然是蒙古人主动要求送这个太上皇回京的。领导尚且如此,底下的人能服软吗?所以,大明立国200多年,就没有议和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