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略兵机命世雄,苍黄钟室叹良弓。遂令后代登坛者,每一寻思怕立功。这是刘禹锡写的《韩信庙》一诗,对他的死因做了充分糅合和提炼。但是,从钟室叹良弓推导出后人怕立功之论,有点类似于现在的归谬法,好像历朝历代的皇帝都是小心眼似的,又好像后世觅封侯的人都成了绝对少数似的,很难自圆其说。实际上,韩信之死,纯属吕后滥用私刑。
韩信到底该不该杀?这是一个令刘邦纠结的问题。一方面他有不赏之功,没有他,就没有汉之立国;另一方面他确实不太安分,叫人很不放心。
高祖六年,韩信为楚王,有人密报其谋逆。刘邦迟疑不决,诸多将领却异口同声: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了,陛下,发兵打吧(上问左右,左右争欲击之)。韩信的人缘看来不太好,勋冠三杰,让刘邦的兄弟伙集体患了红眼病。在陈平的建议下,刘邦伪游云梦,将韩信抓起来审查,结果就有了良弓云云。后来的事实证明,韩信确有谋反之心,并非空穴来风,但是刘邦顾念他的功劳,依然赦信罪,封为淮阴侯,留在京城颐养,也算有度量。
网络配图
惠帝之后,吕后临朝称制,十五年间,政不出房户,天下晏然。刑罚罕用,罪人是希。民务稼穑,衣食滋殖。她的作为,功在社稷,惠在万民,达到了一个帝王的境界,也为文景之治与汉武盛世打下了良好基础。
历史终究是公平的,玩火者必自焚,求仁者必得仁。如果不杀韩信,刘邦活着也还好,至少刘邦的威望在那摆着呢,久战阵,能够压得住;可是,如果刘邦死了怎么办?还有谁能驾驭的了韩信之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