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慈禧的养生和爱好,就能够看出她生前的奢侈程度,她那座金碧辉煌的陵寝更是让人叹为观止——仅从地面建筑上来看,也是奢华中的极品了。其陵寝中三殿的装饰完全是用叶子金来贴饰,梁枋架木上贴的金龙和玺彩画,是由金块打成的薄薄的金箔贴制而成。这种做法只在皇宫中的太庙、宫殿中才有,而且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因为黄金始终不是一般的珍贵。而在慈禧的陵寝中关于黄金的工艺就有三种,一种是上面所说的贴金,还有一种叫扫金,在陵寝中64根柱子上所用的那种叫鎏金。在这三种黄金装饰上用掉的黄金一共有4592两。这个数字相当的惊人!当时国库已经十分空虚,但慈禧的陵寝却用掉了这么多的黄金作为装饰,实在是太过奢侈。
网络配图
光绪二十四年(1898),慈禧太后要参加一个为外国公使夫人举办的宴会。她听说宴会上会来的各国大使都很有身份,很有地位,他们的夫人也都十分尊贵,尤其是她们的穿戴都是名贵之物,这个时候慈禧又想起那珍珠手串来了。认为要震慑住这些外国夫人,想必也只有这串手串能办到,如果能戴上这个手串出席宴会,一定会让她们认为老佛爷才是天下最富有的女人。所以慈禧就把这事念叨出来了,说光绪十六年(1890)下地宫把手串扔到金井中的事,也不知道这手串怎么样了。一个手串还能怎么样?她这么一说,她身边的李莲英自然就摸着了她的心事,于是就顺着话茬哄她说可以把手串拿出来。老佛爷随即就问遭到盗墓怎么办?而李莲英口舌如簧,说将来的事将来再说,再放更好的宝贝进去作用也是一样的,而且金井之中珍宝数不胜数,各个都有镇墓的作用,所以拿出来没关系。这话说到了慈禧心坎里,让她终于如释重负,当即安排李莲英去给她把手串拿出来。
随后李莲英就安排了八位大内高手,带领一些官员前往东陵,在马兰峪的东陵守护大臣接到消息也不敢怠慢,马上派人、派兵护送他们到慈禧的地宫之中,把手串取了出来。紧接着,又星夜护送押解到紫禁城内交给了慈禧太后,好久不见这个手串,此番得以一见,慈禧满心欢喜地把玩一通。之后,果真让各国公使和公使夫人见识到了这个流光溢彩的珍珠手串。然而,这个手串最后却流落民间了,让后世的我们未能得以一睹其华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