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铁齿铜牙纪晓岚》电视剧的朋友们,也许会有一个疑问,都是乾隆皇帝的臣子,为什么纪晓岚称自己为“臣”,而和珅却称“奴才”。这有什么不一样吗?其实关于这个称呼,还真的不一样,甚至在皇帝的眼中,“奴才”的地位要比“臣”的地位要高,这是为什么呢?此事要从清军入关说起。
网络配图
也许是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造成的。满清入关以前属于“化外蛮夷”,文化程度有限,他们弄不清汉人儒家文化多如乱麻般的长幼尊卑,包括“臣”和“奴才”等一大堆乱七八糟称谓间的关系。另一方面,在满人心理上,奴才是自己家里人,经常在家里走动,当然要比那些关内的汉人大臣亲近和可靠。所以,总的来讲,“奴才”,实际是一种满洲人主奴之间的“自家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