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的正月一,是中国人民传统的春节,其实从腊月二十三小年开始就已开始进入春节,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未想到大清国的开国第一帝顺治皇帝正月初七就“龙驭上宾”了。一下子皇宫的喜庆气氛一扫而光,宫内由红色世界,瞬间变成了白色世界,全宫上下一片肃穆悲哀。正当人们都紧张忙碌地操办顺治皇帝的丧事的时候,后宫里又传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噩耗:妃董鄂氏自杀身亡,悠悠亡魂追随顺治皇帝去了。两个月后,康熙皇帝追封这位自杀殉死的董鄂氏为贞妃。
网络配图
贞妃倒底是因为什么死的,现在还不能下结论。贞妃的金棺暂时停放在东陵的悼妃园寝内。康熙五十七年四月初七日,与孝惠皇后、悼妃、恪妃一同葬入孝东陵。
人殉,是一种极为野蛮、极其残酷的落后的社会现象、丧葬礼俗,其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为什么要让活人殉葬?简单的道理是,奴隶主也好,帝王也好,生前过着骄奢淫逸的腐化生活,使奴唤婢,妻妾成群。他还想死后,在阴宅继续这种生活。让那些为他殉死的人在阴宅继续为他服务。这是基于人死后魂灵不灭,会到另一个世界生活的理念。人殉,早在商周时期就已盛行。其表现形式有妻妾殉夫,侍从、奴隶殉主,人臣殉君。但到了西汉初期即被废除。可是到了明朝初期又死灰复燃,皇帝驾崩,要强迫许多妃 嫔殉葬。最早始于明太祖朱元璋。而盛行于明成祖朱棣、明仁宗朱高炽和明宣宗朱瞻基 。据〈明会典〉载,明成祖朱棣死后,有16个妃嫔殉葬。但朝鲜的〈〈朝鲜李朝实录〉〉记载,为朱棣殉死的却有30多人。到了明英宗时,人殉制度才被废除。
清朝入关前,无论在社会高层,还是民间,殉葬十分普遍。康熙皇帝即位后,于康熙十二年六月,下令严禁八旗包衣佐领下奴仆随主殉葬。妃嫔为皇帝殉葬也成了历史。殉葬制度的彻底消灭是社会和人类的一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