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
这40多个哥萨克人被编入镶黄旗,驻守北京东直门。康熙皇帝并允许他们把一所在北京胡家园胡同的关帝庙改为东正教堂,这就是今天的北馆,今俄罗斯驻华使馆所在地。这些哥萨克人被称为阿尔津巴人。
这些阿尔津巴人虽然被编入了镶黄旗,但是清朝统治这还认为他们是满意,所以他们只能跟当地被杀头的罪犯所留下的寡妇结婚。然后他们的后裔是可以与当地中国人结婚,在中国久了,他们已经不再说俄语,但是他们的东正教信仰得以保存。尽管保持了他们的信仰,阿尔巴津人逐渐不再有俄罗斯人的体貌特征。到十九世纪末,估计有1000位阿尔巴津人居住在北京。
留在中国,一切都开始汉化,除了体貌体征不再有俄罗斯人的特点之外,他们的姓氏也改了,改姓的原则是根据谐音改成了汉姓。罗曼诺夫改为罗姓、哈巴洛夫改为何姓、雅克甫列夫改成姚姓、杜必宁改为杜姓、贺洛斯托夫改为贺姓等等。
不知道在北京的朋友有没有是阿尔津巴人的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