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
秦始皇在北击匈奴已取得大胜的情况下,为什么没有北伐到底?我想他更多的担心还在国内。一旦北伐失败,会给六国残余一个反扑的机会。所以,在匈奴下风之际,他没有鼓励将士一鼓作气,踏破贺兰山阙,而是退而守之,修建万里长城。把中国牢牢“圈起来”,自己高枕无忧地享受“圈中狼王”的无上权力。后来以他为榜样的中国历代君主,也学着他把握皇帝重心——重点还是防范“家奴”。
祖龙乎?祖狼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