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陵的结构是由地表下面的地宫和地表上面的坟构成的,人们最关注的首先是随葬宝物的地宫。可挖出地宫,那总得先得挖掉地面上的坟。如果挖掉坟,既不能用炸药炸,还不能用推土机推,更不能用挖掘机掏。也就是不能快挖,只能慢慢挖,否则挖坏了文物算谁的?一点点挖,就需要漫长的时间,就要历经春夏秋冬,就要避风遮雨,就要像挖兵马俑坑那样,先搭个大棚,既有利发掘,又可以保护出土物。
今天给复旦大学历史大道总裁班开中国古代铜器文化讲座,告诉学员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即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末是世界遗产日。不少学员在“噢”、“是吗”的一片共鸣中也告诉我,今天要挖秦始皇陵兵马俑了,下午要直播的。我说早上来上课的路上在《新民晚报》上刚看到消息,还说我上周给本科生上《考古与人类》的通识教育课正好也讲到《为什么不挖秦始皇陵》章节。讲座结束我中午回到办公室,见台上放着一包特快专递,是山东画报出版社的小郑编辑发来的。她前两天来电话通知我,我写的那本正在她手上编辑的《考古不是挖宝》一书的清样出来了,要我通读一遍,看还有没有要调整修改的地方。书中有一节恰好写到《开启秦陵:成本与代价》,我找到的原因有七八个,简编浓缩一下,罗列如下,算是给今天的一号兵马俑坑第三次发掘凑个闲趣:
网络配图
1、国家保护文物的力量还不够。秦始皇墓非常之浩大,一旦开挖,就涉及大量的资金注入和人力的投入。而且出土的大量文物也需要相应的设施和条件去修复和保存,这对正在发展中的中国来说是一个不算小的负担,因此与其开挖后得不到良好的保护,还不如让它在地下继续长眠,直到国家具有一定的实力在对其开挖。
2、秦始皇墓里含有大量的水银。虽然已经经过几千年的时间,现在的地质学家在陵墓的土壤进行检测,仍然发现土壤里含有大量的汞,如果贸然进行挖掘,会对环境以及工作人员和周遭的群众造成很大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