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告诉我?为什么西晋的贵族们能够活得这样happy?如此多色情、堕落、空虚的生活简直是我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美事,为什么我不能这样?为什么为什么?上帝他老人家给了我个白眼,简洁回曰,因为你没有个好爸爸。我顿足,掩面泪奔。
网络配图
瞧见没?垄断和世袭怎么形成的?现在你该明白为啥得有个好爸爸了吧?天长日久,高干阶层的权力越滚越大,皇帝是天子,可也只能管半边天,另半边天是高干们的!更依靠世世代代的积累,土地、庄园、奴隶……多得没处使唤了,人生也没啥追求了,只好烧钱玩。还得一边烧一边嚷,人生真是寂寞啊。
而对于历史来说,九品中正制开了一个很恶劣的头,在门阀制度一枝独秀、通吃一切的情形下,连广大中下层地主都没有向上走的希望,一般上无片瓦、下无立锥之地的平民若想改变自身处境,更是想都别想。而贵族子弟,不论资质如何平庸,都能混个一官半职。作者:牛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