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秦朝东汉时期,黄金是当时最为常见的流通货币,不管是皇帝对王公大臣的赏赐,还是市井商人之间的买卖交易,一般都是使用黄金,因而这个时期在全国流通的黄金数量非常之多,经常是以千万来计。但是到了东汉时期,黄金的数量突然锐减,在市场流通上很少再见到它的面孔,商人们进行贸易时通常是进行物物交换,就连皇帝的赏赐也大都是以布帛为主。那么多的黄金,突然之间消失,关于它们的下落,一直众说纷纭。
网络配图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东汉时期黄金数量锐减,是因为黄金的大量外流,一是朝廷对外国人的赏赐,二是对外贸易中黄金的大量输出。不过在我看来,第一种跟第三种方法都不怎么可信。毕竟金子是贵重之物,不可能因为信佛而将其全部用光,而在对外贸易中,有来有往,又怎会消逝如此之快。也许那大量的金子,如今在静静的待在中国的某个角落,等待着人们去发现它们,一旦真的探索而得,应该就是一夜暴富了。但是能有这样好运气的人,应该也不会太多,能发现然后用于考古揭开谜题,也许具有更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