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古代的很多城市建设中,都有一条与子午线相吻合的中轴线。北京作为兴建于封建王朝时期的古都,其中轴线也应当和子午线重合,呈“正南正北”的朝向。然而,当你打开北京地图会发现,故宫并非“正南正北”,北京的中轴线也是偏的。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发现这一偏差的是一个叫夔中羽的老先生,他退休前是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早在2004年的时候,夔中羽为了设计航空拍摄北京中轴线建筑的准确飞行路线时,在仔细观察了巨幅的《北京卫星影像图》和《北京航空影像图》后,发现北京的中轴线有些许偏离。
网络配图
元朝起源于蒙古,如果将北京中轴线向北、向蒙古延伸,延长线则直指元上都的所在地——古开平,也就是今天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兆奈曼苏默。
据当地蒙古史学家介绍,兆奈曼苏默是元上都遗址所在地。当年忽必烈就是从此地迁都到元大都的,这正是现在的北京。原来,中轴线竟遥指元上都遗址。因此,很多专家认为,北京中轴线向北延伸至此并非巧合,而兆奈曼苏默才是北京中轴线北边的端点。
事实上,元世祖忽必烈实行的是“两都巡幸制”。说白了就是,冬天在元大都办公,元大都就是所谓的“冬都”;夏天在元上都办公,元上都即是“夏都”。
这样看来,中轴线的偏离,原来是元代开国皇帝忽必烈有意为之。或许我们可以大胆的猜测,当年忽必烈的意愿是为了体现两都统一,而采用上都与大都连接线作为大都中轴线的基线来建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