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
慈禧在西逃回京途中做了两件事:一个是到开封时,下谕旨废了大阿哥溥儁,将溥儁父亲端王载漪革爵,流放新疆;一个是到了河北时,把荣禄的女儿瓜尔佳·幼兰,指婚给了醇亲王载沣。
大阿哥是慈禧的一位表妹和端王载漪所生,(还有一种说法,说是慈禧的弟弟桂祥的三女儿,我问过那根正先生,那先生说不对。桂祥的三女儿嫁给了载澍)与慈禧关系非常近。
戊戌变法后,慈禧立溥儁为“大阿哥”,想废掉光绪。结果这事没弄成,荣禄给她出主意,说你把外国公使都请来庆贺这事,这事就成了。没想到,外国公使一个没来。
于是,只好把“大阿哥”搁在宫内,等待接班。这时出乱子了,“大阿哥”溥儁生性比较放荡,进宫没多久,跟宫女怀孕了,还不止一个。自己还没当上皇上呢,龙子龙孙都要出世了。
慈禧有苦说不出来,她没法跟外头说。端王载漪为了加强溥儁的政治资本,煽动义和团,后来八国联军要追究载漪的责任,被迫无奈,慈禧只能废掉“大阿哥”。
溥仪的下场不太好
载漪先被下旨革爵,后又来了一道懿旨:“载漪纵义和拳,获罪祖宗,其子溥儁不宜膺储位,废大阿哥名号。”
载漪被发配边疆,当时交通不便利,他怕没到那里就死了,所以半道悄悄投奔了内蒙古的罗王爷。据了解,这得到了慈禧的默许,只不过不能让外国人知道,后来载漪死在了内蒙古,说法不一,一说死于1922年,一说死于1928年,溥儁生活无着,看中了罗王爷的一位小姐,就娶了这位格格,在那儿暂且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