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里的慈宁宫,始建于1563年明嘉靖年间,是嘉靖皇帝为他的母亲蒋太后修建的,最初其实不叫慈宁宫而是叫仁寿宫,万历年间的慈圣李太后, 万历皇帝的郑皇贵妃、昭妃等都曾经住过这里。后来成为了安置先皇妃子的地方。
清军入关,沿用了明朝习俗,修缮了慈宁宫,孝庄太后成为清朝入驻慈宁宫的第一人,从此之后慈宁宫就成为太后太妃的专用住所。
网络配图
从此之后,就没有人敢住在慈宁宫了,历朝的太后太妃们都以自己身份低压不住这个地方为借口,不愿住进去。但是究其原因,曾经住过慈宁宫的太后说,每天晚上凌晨的时候慈宁宫都有奏乐的声誉,墙上还有宫女太监成队走过的影子,并且还有一口井,白天往下看是一些石头杂草一类的东西,晚上看下去却是清澈的水,水中的倒影却不是自己的脸。到后来传言一传十十传百的,大家都开始害怕慈宁宫,从此之后再也没有人敢住在慈宁宫了。
且不论慈宁宫有异象这个传言的真实性有多少,但是自从孝庄太后之后,慈宁宫确实再也没有太后或者太妃长期居住了,最后慈宁宫成为了大宴,受册等一些重要典礼的地方了。慈宁宫闹鬼的事情至今也是一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