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历史,刘禅就任蜀汉皇帝共计41年,是三国时期所有帝王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个。其中,诸葛亮辅佐刘禅11年,在诸葛亮去世后,刘禅还在贤臣的辅助下做了30年的皇帝。由于种种原因,刘禅阿斗一直被视为是弱智或低能儿的象征,这实在是一个千古奇冤。刘禅及其父亲刘备可以说都是中国历史上最工于心计的赌博高手。后者靠他的智慧与豪赌胆略使其亲手创建的蜀汉帝国在夹缝中生存了四十多年,而前者则靠其智慧与豪赌胆略使自己屡屡在外部条件非常不利的情况下,能够安全地度过余生,这两点千古以来几乎没有人能够发现,实在是有些不可思议!
再看《三国志》的记载,刘备给刘禅的遗诏中有这么一段话:“射君到,说丞相叹卿智量,甚大增修,过于所望,审能如此,吾复何忧?勉之,勉之。”射君就是是射援,这段话的意思很明白:诸葛亮对射援称赞刘禅的智慧,射援又将这赞辞告诉了刘备,刘备很高兴予以勉励。诸葛亮当然不会是阿谀奉承之人,刘备也颇有知人之明,由此可见刘禅非鲁钝之人。
网络配图
在当时情况下,网友们认为应该怎么说?难倒让阿斗说,还是当皇帝爽啊?那不是找死吗?那不是让蜀国人们都跟着陪葬吗?既然投降了,根据国际惯例,这时候就应该表明真心,我是真的不想当这劳什子的皇帝了,还是当个安乐王爷爽啊。
所以阿斗这回答是相当的适合而且巧妙。聪明人如是也。
当然,或许阿斗说的是真心话。估计阿斗那老什子皇帝当着还真没意思,一直被孔明等压制着,被出师表压制着,既不能自己雄起,也不能堕落(阿斗当皇帝还真没有什么大的污点),一点都不自由,还非常的辛苦劳碌(因为孔明的原因,估计手下大臣没几个有用的,而孔明又常年在外,家里的政务当然只能辛苦当皇帝的阿斗了),这样的日子,还真不如当一个逍遥王爷来得爽。
对于阿斗,只能说,他站得很直,压根就不用扶。
对于皇帝,阿斗估计能暗暗地唱“我没那个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