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则天死后,与李治合葬于乾陵,墓前立下一座无字碑。
那么武则天为什么要给自己立下一座无字碑呢?千百年来,众说纷纭,但却从未有标准答案,其中比较主流的说法主要是下面四种:
网络配图
又或许是武则天觉得,留下无字碑,后人才会永远记得她的陵墓,而从现实情况来看,封建王朝几百个帝王陵墓,单论墓碑,好像就是武则天的无字碑最惹人注目了。
有一伟人说过,“武则天给自己立无字碑,是因为其有自知之明。” 武则天给自己留下一座无字碑的真相,恐怕只有武则天自己最清楚,后人永远都只是猜测。武则天的是非功过,自由后人评说,有无碑文又有何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