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同治十一年(1872年)二月初三,蒙古正蓝旗人阿鲁特氏被册立为皇后,时年皇后19岁,同治皇帝17岁。好景不长,不到三年时间,年轻的同治因为极度的压抑和病症去世了,又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身怀有孕的皇后阿鲁特氏突然自尽,一时间朝野震惊不已。
网络配图
五年以后,也就是光绪五年,同治皇帝和阿鲁特皇后才合葬在惠陵(因为同治死的时候还没开始修建陵墓,死后才开始寻址动工)。70年以后,也就是1945年,正直社会动荡政治混乱时期,惠陵被盗墓贼挖开,一切随葬宝物等都被洗劫一空。皇帝和皇后的衣服都被扒得一件不剩,就那样光着尸体丢在地上,陵墓的通道门也没被封闭,一直敞开着,没人管。
您想想,皇帝的陵墓,现在墓道开着好多年,又没有人管理,周围的老百姓有胆子大的,早就进去无数回了。1952年,清东陵成立文物保管所时,墓道才重新堵砌上。当工作人员进去看的时候,皇后阿鲁特氏的尸体不仅只是一丝不挂,竟然连肚子都被人剖开了,内脏流了满地。什么原因呢?原来是民间有传说:皇后当年是吞金自杀的。所以,陵墓被盗后,周边的百姓看墓道没关,就进来剖开她的腹部找金子来了,才弄成如此悲惨的现状。哎!阿鲁特氏命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