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在甲午战争失败后,全国激起了变法的声音,终于在1898年进行了一次变法。我们书上面讲,由于慈禧的阻挠导致这次变法的失败。那么假如戊戌变法的时候慈禧不进行阻挠的话,戊戌变法可以成功吗?
网络配图
我们看一下变法失败的主要原因,慈禧反对。其实后来《辛丑条约》之后,有个清末新政。我们就会发现慈禧也是想变法的。毕竟她手里有实权,变法实行的可能性比较大一点。即使这样还是失败了。这个是为什么?其实最主要一点他们没有一个人认同民主这个词。即使是光绪也是不认同的。所以即使没有慈禧的干预,个人认为变法也还是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