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配图
十月初十,水走大肠,得食则泻。十月十九日便泻不止,谷食不多。十月二十二日,舌短口干,胃不纳食。
由此不难看出,慈禧太后死前十几天,基本上没进多少食物。再加上她本来就有肠胃不和的毛病,此番年事已高,经过生日宴会的几番折腾,反复出席各种仪式,导致她的肠胃毛病恶化,腹中的东西几乎全部被排泄出去。
人死之后如果肠胃里还有所残留,尸体是一定会腐烂的。西方的古埃及,就充分掌握了这一理论,他们在做木乃伊的时候,会清除干净其肠胃中的东西,这样才能成功地做成木乃伊。
所以慈禧在临死前腹中基本上没什么东西,大概是她死后没有腐烂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