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的夜明珠从乾隆皇帝处得来,不仅晶莹美观,还有奇效:死后含入口中,可保尸体不腐。慈禧死后20年后,军阀孙殿英盗墓,将夜明珠从慈禧口中拿出,转赠给宋美龄。
引用孙殿英的描述,慈禧口中含着的夜明珠,分开时为两个半圆,晶莹剔透;合拢则是一个圆球,散发着微微光芒,夜里可照到头发。盗慈禧棺时,慈禧面容安详,跟睡着了一样。但是被风一吹,慈禧的脸立马变黑老去。
网络配图
况且惠征虽是满族人,却隶属镶蓝旗,下五旗。惠征的地位并不高,官阶也不高,他没有胆子蒙骗咸丰。如果说他看中了在府为婢的慈禧,对慈禧有信心能获得皇上宠爱,道理也是说不通的。慈禧如果是奴婢,她再怎么貌美也比不上大家闺秀,更何况在后宫生存,美貌与智慧同样重要。电影版本中,慈禧入宫后因为没有多余的钱财打点太监,一开始并不出众。慈禧的贫穷与惠征的地位不是在呼应吗?
至于说提出慈禧是汉人的证据中有关于慈禧的家谱、慈禧母亲的照片之类的,我觉得大户人家里的奴婢肯定不止一个,人口流进流出不一定就能准确捕捉到慈禧的动向。人与人之间相似是很有可能的,但是说两个相像的人不一定就有血缘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