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传华山从前是有猴子的而且从千尺幢到金锁关这些险路是因为人们观察猴子的行踪才找出来的。那么现在为什么又没有猴子呢?
原来在明朝万历年间华山经常闹猴祸。当时有些修行道人独自一个住在茅庵、石洞中他们外出不在家的时候这些小淘气就溜进去翻箱倒柜弄得盆破碗碎。打它打不着弄死它吧又是个命整得老道们哭笑不得无法对付。
网络配图
王高功看着这伙被他催了的猴子怪可怜的一时慈悲心想: “我得送它们去个好地方”。当即踏罡步斗掐诀念咒喝道: “尔等猴头静听此去西南千里之外即四川峨嵋那里气候温和四季山果不断可以永享安乐今后勿得祸害百姓。急急如律令敕!”猴子们听了好象懂话似的急急忙忙翻越狮子岭往西南去了。
这些猴子翻过秦岭渡过汉江有的在大巴山安家有的便直到峨嵋山落户。所以秦岭以北很少有猴子而巴山、峨嵋特别多据说就是被王高功从华山撵跑后给咒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