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的面积大概在15万平方米,里面有一共70座宫殿,房屋一共9000间。居住人数达到了数万人。为了解决这么多人的饮水问题,皇宫内挖了70多口水井。而且这些水井的分布都很合理,足以解决宫廷内部的饮水问题。
但是这些水井自打挖了之后却没有人使用,皇宫内人所饮的水是从城外的玉泉山上取下来的,基本取水的时候都是在凌晨。在凌晨的时候城门已经关了,所以只好从西直门取水,西直门就有了“水门”之称。
网络配图
在皇宫中的井除了提供生活用水,还能充当防火栓的作用,因为以前的皇宫内都是木质结构,所以很容易起火。有了这些井,就可以有效地减少着火的频率。
作为皇宫内部,很多人还曾传在水井中看到宫女的影子,这个传说的出现更是吓坏了众人,以致于很多人连靠近水井都不敢靠近。
紫禁城可以说建成已经将近六百年的时光了,这么长时间的屹立不倒,除了有给水系统,还有一个良好的排水系统。在城内的雨水会根据地形,留往南北方向的沟中,最后进入内金水河。